同濟大學無止橋團隊榮獲上海社會組織公益創業大賽公益團隊金獎!

 

  

  

基金榮幸宣佈,同濟大學無止橋團隊榮獲上海社會組織公益創業大賽公益團隊金獎!

比賽簡介

2022年(第四屆)上海社會組織公益創業大賽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會組織管理局)指導,大賽自今年7月19日啟動,以推動社會治理創新、孵化培育社區社會組織為依歸,引導公益創業者關注社區熱點議題。大賽於9月底進行初賽路演展示,經初賽評審,從88個社會組織和119個公益團隊中決出進入決賽的9個社會組織和9個公益團隊,並於10月26日進行總決賽評審,現場評出兩個賽道的金、銀、銅獎。

同濟大學無止橋團隊一路披荊斬棘,從指導老師薑旭提出構想,創業計劃書的起草到決賽路演,以公益熱忱、豐富項目經驗在諸多優秀的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本次大賽公益團隊賽道金獎!

項目簡介

近年來國家大力發展風電,淘汰下來的風葉引發了新的問題。主流回收方法成本高,可持續性低,這問題困擾著風電企業,而且,「退役」下來的「風葉」其實仍具良好力學性能。

同濟大學無止橋團隊立足鄉村造橋需求,從鄉村實際情況出發,以風葉為材料,初步完成「風葉橋」設計。同時,為了鄉村項目可持續,團隊探索了風葉在城市中的應用,預計與社區合作,將街景改造作為主要資金來源,結合上海市不同場景,形成一系列風葉設計。

項目計劃借助同濟大學平台,打通與風電企業的合作,低成本回收企業「退役」風葉,依托學科背景開展實驗,完善「風葉系列」的設計,然後與更多鄉村達成修橋意向,將社區改造收益用於鄉村項目;同時整合多方資源,推廣公益模式,借助友好學校和市場力量推廣風葉項目。

同濟大學無止橋團隊自2012年起,不斷深入鄉村開展公益項目,用雙手築起公益心橋,十年時間,累計完成十二個項目,播下了公益的種子。在此,基金再次祝賀同濟大學無止橋團隊榮獲2022年上海社會組織公益創業大賽公益團隊賽道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