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无止桥团队荣获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公益团队金奖!
基金荣幸宣布,同济大学无止桥团队荣获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公益团队金奖!

比赛简介

2022年(第四届)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指导,大赛自今年7月19日启动,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为依归,引导公益创业者关注社区热点议题。大赛于9月底进行初赛路演展示,经初赛评审,从88个社会组织和119个公益团队中决出进入决赛的9个社会组织和9个公益团队,并于10月26日进行总决赛评审,现场评出两个赛道的金、银、铜奖。

同济大学无止桥团队一路披荆斩棘,从指导老师姜旭提出构想,创业计划书的起草到决赛路演,以公益热忱、丰富项目经验在诸多优秀的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公益团队赛道金奖!
项目简介

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风电,淘汰下来的风叶引发了新的问题。主流回收方法成本高,可持续性低,这问题困扰着风电企业,而且,「退役」下来的「风叶」其实仍具良好力学性能。

 

  

  

同济大学无止桥团队立足乡村造桥需求,从乡村实际情况出发,以风叶为材料,初步完成「风叶桥」设计。同时,为了乡村项目可持续,团队探索了风叶在城市中的应用,预计与社区合作,将街景改造作为主要资金来源,结合上海市不同场景,形成一系列风叶设计。

项目计划借助同济大学平台,打通与风电企业的合作,低成本回收企业「退役」风叶,依托学科背景开展实验,完善「风叶系列」的设计,然后与更多乡村达成修桥意向,将社区改造收益用于乡村项目;同时整合多方资源,推广公益模式,借助友好学校和市场力量推广风叶项目。
同济大学无止桥团队自2012年起,不断深入乡村开展公益项目,用双手筑起公益心桥,十年时间,累计完成十二个项目,播下了公益的种子。在此,基金再次祝贺同济大学无止桥团队荣获2022年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公益团队赛道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