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

无止桥慈善基金乃於2007年在香港成立之注册慈善团体(编号:91/8739),旨在鼓励香港和内地年轻人共同运用可持续发展理念,亲身义务参与乡郊地区建设,藉以:

搭建两地青年心桥
提供多元学习机会
提升乡村生活质素
提倡永续发展理念

无止桥慈善基金的成立是有两个梦想的:
第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我们的大学生和志愿者可以去到偏远有需要的农村山区,帮村民起便桥,连接两岸居民,改善村民的生活。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希望可以透过建桥和改善民生项目这个机会去互相认识和沟通,搭建心桥。无止桥搭建实体便桥的同时,更重要是搭建彼此之间无形的心桥。

因应两地发展新形势,无止桥於2022年11月确立以「两地乡建,深耕永续,多元参与,广搭心桥」为发展策略。透过香港及内地青年共同参与两地乡郊地区建设,示范策略性深耕项目,改善当地民生达至可持续发展,包括深度低碳转型。同时,鼓励来自更多元学科的香港和内地大专生义务参与,广搭两地青年心桥,培育传承,并提供多元学习机会。

建立香港和内地年轻人彼此沟通和信任,共同在偏远有需要的地区改善民生达至可持续发展。

无止桥项目

无止桥项目主要由社会专业人士的志愿者和导师,
与由香港和内地两地大学职员和大学生组成的工作队伍共同完成。

在偏远乡村建设和修复村落设施时,
志愿者团队尽可能就地取材,选取耐用的物料,
发掘和改良民间智慧,并利用低碳环保的建筑概念。

过程中,志愿者团队和当地村民紧密合作,
并传授村民实用的建筑技术和物料的知识,
让他们日後能进行维修和保护的工作。

无止桥项目由多家大学共同参与,承载着爱丶关怀与友谊,
共建心桥,不为岁月而消磨,却历久而弥坚。


无止桥北京代表处
为促进无止桥项目在内地的可持续发展,基金在2017年12月正式获得《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证书》,并正式在北京成立无止桥慈善基金(香港)北京代表处,目的为针对贫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要,积极凝聚并支持陆港以及海外相关志愿团队持续开展改善民生的公益性项目,促进香港丶内地学生交流及心桥的建立。
里程碑
过去数年的主要往绩:
在香港正式成立
无止桥慈善基金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签订合作协议,在香港正式成立。
2007
四川马鞍桥村
四川大地震后,无止桥在四川马鞍桥村开展灾后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2008
无止桥研究与发展中心成立
无止桥研究与发展中心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成立,受国家住建部的邀请在甘肃开展“现代夯土绿色民居建造研究示范项目”。
2011
无止行2011
首次团结全港11间大专院校,成功举办首届跨校界大型慈善步行筹款活动“无止行2011”。
2011
WiseGiving
无止桥加入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旗下的惠施网 (WiseGiving),进一步提高问责性和透明度。
2011
甘肃马岔村
糅合国际生土技术与传统建筑工艺,国内首座现代夯土绿色民居在甘肃马岔村竣工。2013年,甘肃马岔村现代夯土民居推广户示范建设顺利完成,有关技术亦得以在河北、江西等地推广示范。
2012
贵州岜扒村
无止桥在贵州岜扒村开展传统农村的保护与发展示范项目。
2015
无止桥成立十周年
无止桥成立十周年,共完成超过60个项目。2017年12月获得《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证书》,并正式在北京成立无止桥慈善基金(香港)北京代表处。
2017
无止桥夯土建筑荣获2019世界人居奖
“现代生土营建研究与推广”项目(Building with Earth),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支持下,无止桥慈善基金的资助和统筹下,穆钧教授率队于2011年以甘肃会宁为基地,面向全国正式启动的持续性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研发出一系列适合我国农村地区的现代生土房屋建造技术、设计方法及其相应的施工机具系统。
2019
《无止贝雷桥建造手册》正式出版及荣获专利
无止桥慈善基金和同济大学联合申请的《一种轻型装配式人行贝雷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同年,《无止贝雷桥建造手册》正式出版。
2020
开始参与本港乡郊保育
无止桥推动学生团队于香港偏远乡郊(如沙头角梅子林村、谷埔村等)参与乡郊保育工作。
2021
十五周年纪念著作《看见世界的另一端》出版
为纪念无止桥慈善基金成立十五周年,出版由发起人及永远荣誉会长纪文凤女士主编的第四本著作《看见世界的另一端》,收录了多个在内地偏远山区进行乡村振兴的故事。其他三本著作分别为:五周年纪念著作《二十四桥明月夜》、八周年纪念著作《来自远方的呼唤》,以及十周年纪念著作《人生有几个十年》。
2022
无止桥跨学科团队完成首本口述历史小书
无止桥第一本口述历史小书《寻我家:香港沙头角梅子林口述历史》面世,由学生团队主导,记录了梅子林村民的故事及客家文化。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