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橋讓我大學生活變得多彩紛紛-Hugo Law

我姓羅,洋名:Hugo, 就讀香港恒生大學,今年Final Year, 2018-2019年香港恒生大學無止橋團隊統籌

無止橋:您如何認識無止橋?從幾時開始參與無止橋項目?

Hugo: 我第一次參與無止橋是Year 1,在大學第一年,我希望在大學裡找一些義工活動參與,便瞭解到大學裡的無止橋大學團隊。轉眼間這樣就在無止橋四年了。

 

無止橋:你曾經參與過哪些項目?請分享當中一些難忘故事或經歷。

Hugo: 無止橋與其他公益組織不同,學生可以參與建橋,剛好參與無止橋團隊後幾個月後便有一個項目,到重慶市鳳山村參與建橋的主體施工活動。 隨後我也有機會參與雲南的河上河下建橋及民生改善設施活動,當中有很多深刻的回憶和得著。我是一個很喜歡與其他人溝通的人,特別是與村民聊天,認識他們。記得有一次與一位村民聊天,他提到在我們建橋之前,有個晚上下大暴雨,河邊沒有路燈,查黑一片,有個村民因路滑不小心差錯腳丟進河裡身亡。當時我聽到這個故事,心裡感到十分心酸難過,如果我們能夠早點過來建橋,就可以避免這個事情的發生。

 

無止橋:參加無止橋農村服務活動對你個人有什麼體會或得著嘛?

Hugo: 有一次我在鳳山村項目中負責在學校裡舉辦兒童活動,當我與團隊在香港準備活動設計時,會經常考慮活動是否好玩吸引孩子,直到我們去到村裡搞活動,才發現我們的顧慮有點多餘。村裡的孩子特別童真簡單,小小的擁抱問候就可以很開心和享受。雖然他們的生活環境和條件沒有城市裡的這麼發達舒適,但他們比城市的人更加開心,擁有簡單就是快樂態度,這是我很難忘的記憶。而無止橋活動與我過往參加的義工服務如義教活動、慰問老人等等有些不同,無止橋很注重幫助別人的同時,也很注重義工成員個人的成長,兩者取得很好的平衡,我從中學習不少,在活動中與其他大學團隊的學生、老師、村民和社會義工等合作,多聽他們的故事分享,認識到新的方法和觀點,我覺得挺有幫助。我們在活動中要與村民一起生活,農村生活環境條件與香港很不一樣,豐富了自己的眼界。

無止橋:試用一詞語去形容無止橋,為什麼?

Hugo我認為是「同行」。除了自己個人的成長之餘,當中有機會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認識了一班橋友,如我一樣都是Year 1參加,到現在第四年了,有些是自己學校的,有些來自其他大學的橋友。多年我們仍然是好朋友,共同繼續奮鬥。我們都有愛心,想幫助別人。無止橋的活動不是一次性的,不是有人舉辦我們就報名,而是我們可參與其中,由零開始合作到項目竣工及回訪,當中與一班有同樣目標和價值觀的同學和老師一起經歷努力,建立友誼,很有意義,讓大學生活塗上豐富充實的色彩。我認為這是我在無止橋經歷的「同行」。

 

無止橋:有什麼想跟無止橋的學生義工或社會人士說的嗎?

Hugo: 無論您參與哪個組織的義工服務的朋友,除了專注在自己負責的活動內容外,鼓勵您放鬆自己的心情,享受義工服務的過程,建議多抽一些時間與身邊的人分享和請教,與當地人溝通,分享自己的故事,我們除了幫助村民改善生活外,更重要是與他們溝通分享,讓他們知道我們對他們的關心,這是更加重要。建橋的人一般忙於橋點的工作,建議大家完成工作後,多參與其他橋點的民生活動,與村民聊天,這樣會有更多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