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影響生命-孫亞男

我姓孫,名亞男, 畢業後曾在中國青年報任職視頻記者,現在在北京某傳媒公司任職導演。

無止橋:你如何認識無止橋?從幾時開始參與無止橋項目?

亞男:2016年7月,當時我還在中國青年報工作。某天下午,我收到一條資訊,是我的工作搭檔發來的。說有一個選題很有趣,你一定會喜歡!我心想,還沒告訴我是什麼,就篤定我會喜歡?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資訊轟炸,雖然隔著手機螢幕,但是很明顯地感覺到她對這個選題無比地興奮——“大學生去給村裡的村民建橋”,說實話,這個選題對於我來說,好奇遠大於喜歡。

2016年8月13號,我們來到了貴州,正式開始了無止橋的採訪拍攝。本以為這一次的採訪工作跟之前的大同小異——作為記者,以旁觀者的身份客觀地記錄報導,像往常一樣完成我的本職工作。然而6天之後我才發覺,我跟無止橋這個大家庭已經割捨不開了。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無止橋,也是這一次讓我深深地愛上了這個組織,這個大家庭。

 

無止橋:你曾經參與過哪些項目?請分享當中一些難忘故事或經歷。

亞男:我第一次參加無止橋項目是2016年暑假,項目是在貴州謝家村,當時我是以採訪身份去的。相隔一年的暑假,我忍不住也參加了第二次無止橋活動,也是在貴州謝家村的建橋項目,那次我是以社會志願者身份參加的。

第一次的經歷總是美好而又難忘的,紮網箱、搬石頭、抬鋼架、鋪面板……給素未謀面的村民搭一座橋。終於在走出校園的第二個年頭,完成了大學時的公益夢想。在項目中除了收穫跟團隊的友誼之外,最讓我感動的是當地小朋友的純真和善良。我們在學校搞活動的時候,邀請了很多當地的小朋友來參加,我們一起做遊戲,唱歌,玩得好開心。臨走時,我把準備了的小禮物分發給他們手中,他們起勁地給我鞠躬,不停地說感謝感謝。

竣工儀式那天,村裡的孩子都跑來跟我們道別,8歲的小彤拉著弟弟和妹妹從家趕來,手裡捧著一大把漂亮的野花,還有從山上摘的野果。她們把這些東西塞到我手裡的時候,我眼淚就再也止不住了。那天我默默地告訴自己:謝家村,我會回來的。

項目結束後,我的微信多了兩個經常聯繫的對話方塊。一個是跟西建大雷浩、小馬哥、香港中學生阿傑的微信聊天群,我們會時不時發起視頻通話,聊聊大家的近況。另一個就是小彤的媽媽。小彤每天放學後,會用媽媽的手機把自己編唱的歌發語音給我聽,有時候會視頻通話跑去給我看橋的現狀。山裡的信號不好,有時候視頻畫面會卡住,只能聽到孩子們疾跑的腳步聲和呼呼的風聲。很感動能收穫這份跨地域、跨年齡的友誼。

次年,聽說無止橋謝家村2.0的項目要開始了,我毫不猶豫地請假報名參加了。說實話,第二次參加項目是帶著自己的私心來的,想來看看孩子們,看看去年建的橋,再圓滿的做一次volunteer工作。這次自己真正作為一名義工參與了無止橋項目,讓我成長不少,也收穫了很多。

無止橋:参加无止桥农村服务活动對你個人有什麼體會或得著嘛?

亞男:參與無止橋農村服務活動,其一讓我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另外一個收穫就是讓我真正理解了何為個人價值,也讓我變得自信。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很缺乏自信的人。遇事總會覺得自己不行,會先否定自己,本能地拒絕。對於這個社會而言,感覺自己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非常渺小。但是無止橋的活動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如此渺小的我也是可以影響到另一個生命的,我是一個有價值的個體。所以我很享受公益帶給我的這種“被需要”的感覺,用生命去影響生命。

 

無止橋:試用一詞語去形容無止橋,為什麼?

亞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從無止橋一開始帶著學生團隊在甘肅毛寺村架起第一座“無止橋”,到現在無止橋慈善基金已組織超過25個大學團隊,成功完成近60個項目,包括52座便橋,3個村莊建設示範,3個村民活動中心建設及一系列的民生設施改善項目。搭建便橋數目越來越多,參與的義工人數越來越多,影響到的義工和村民也越來越多,未來無止橋也將生生不息。

 

無止橋:有什麼想跟基金的學生義工或是社會人士說的嗎?

亞男:好羡慕你們能參加無止橋的活動!經常有小夥伴問我,今年的項目要不要來參加呀?我是真的想參加項目,但是工作之後真的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所以一定要珍惜參與項目的機會,認真踏實做事,以夢為馬,不負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