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影响生命-孙亚男

我姓孙,名亚男, 毕业后曾在中国青年报任职视频记者,现在在北京某传媒公司任职导演。

无止桥:你如何认识无止桥?从几时开始参与无止桥项目?

亚男:2016年7月,当时我还在中国青年报工作。某天下午,我收到一条信息,是我的工作搭档发来的。说有一个选题很有趣,你一定会喜欢!我心想,还没告诉我是什么,就笃定我会喜欢?接下来就是一连串的信息轰炸,虽然隔着手机屏幕,但是很明显地感觉到她对这个选题无比地兴奋——“大学生去给村里的村民建桥”,说实话,这个选题对于我来说,好奇远大于喜欢。

2016年8月13号,我们来到了贵州,正式开始了无止桥的采访拍摄。本以为这一次的采访工作跟之前的大同小异——作为记者,以旁观者的身份客观地记录报导,像往常一样完成我的本职工作。然而6天之后我才发觉,我跟无止桥这个大家庭已经割舍不开了。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无止桥,也是这一次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组织,这个大家庭。

 

无止桥:你曾经参与过哪些项目?请分享当中一些难忘故事或经历。

亚男:我第一次参加无止桥项目是2016年暑假,项目是在贵州谢家村,当时我是以采访身份去的。相隔一年的暑假,我忍不住也参加了第二次无止桥活动,也是在贵州谢家村的建桥项目,那次我是以社会志愿者身份参加的。

第一次的经历总是美好而又难忘的,扎网箱、搬石头、抬钢架、铺面板……给素未谋面的村民搭一座桥。终于在走出校园的第二个年头,完成了大学时的公益梦想。在项目中除了收获跟团队的友谊之外,最让我感动的是当地小朋友的纯真和善良。我们在学校搞活动的时候,邀请了很多当地的小朋友来参加,我们一起做游戏,唱歌,玩得好开心。临走时,我把准备了的小礼物分发给他们手中,他们起劲地给我鞠躬,不停地说感谢感谢。

竣工仪式那天,村里的孩子都跑来跟我们道别,8岁的小彤拉着弟弟和妹妹从家赶来,手里捧着一大把漂亮的野花,还有从山上摘的野果。她们把这些东西塞到我手里的时候,我眼泪就再也止不住了。那天我默默地告诉自己:谢家村,我会回来的。

项目结束后,我的微信多了两个经常联系的对话框。一个是跟西建大雷浩、小马哥、香港中学生阿杰的微信聊天群,我们会时不时发起视频通话,聊聊大家的近况。另一个就是小彤的妈妈。小彤每天放学后,会用妈妈的手机把自己编唱的歌发语音给我听,有时候会视频通话跑去给我看桥的现状。山里的信号不好,有时候视频画面会卡住,只能听到孩子们疾跑的脚步声和呼呼的风声。很感动能收获这份跨地域、跨年龄的友谊。

次年,听说无止桥谢家村2.0的项目要开始了,我毫不犹豫地请假报名参加了。说实话,第二次参加项目是带着自己的私心来的,想来看看孩子们,看看去年建的桥,再圆满的做一次volunteer工作。这次自己真正作为一名义工参与了无止桥项目,让我成长不少,也收获了很多。

无止桥:参加无止桥农村服务活动对你个人有什么体会或得着嘛?

亚男:参与无止桥农村服务活动,其一让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另外一个收获就是让我真正理解了何为个人价值,也让我变得自信。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很缺乏自信的人。遇事总会觉得自己不行,会先否定自己,本能地拒绝。对于这个社会而言,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非常渺小。但是无止桥的活动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如此渺小的我也是可以影响到另一个生命的,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个体。所以我很享受公益带给我的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无止桥:试用一词语去形容无止桥,为什么?

亚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无止桥一开始带着学生团队在甘肃毛寺村架起第一座“无止桥”,到现在无止桥慈善基金已组织超过25个大学团队,成功完成近60个项目,包括52座便桥,3个村庄建设示范,3个村民活动中心建设及一系列的民生设施改善项目。搭建便桥数目越来越多,参与的义工人数越来越多,影响到的义工和村民也越来越多,未来无止桥也将生生不息。

 

无止桥:有什么想跟基金的学生义工或是社会人士说的吗?

亚男:好羡慕你们能参加无止桥的活动!经常有小伙伴问我,今年的项目要不要来参加呀?我是真的想参加项目,但是工作之后真的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所以一定要珍惜参与项目标机会,认真踏实做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