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川無止貝雷橋 安全惠民助出行

轉眼已到行程中段,無止橋內地鄉村振興考察團抵達第三站,亦即第五十三條無止橋項目點 — 陝西省商洛市山陽縣東川村。

親歷竹橋過河難

河水把東川村分成南北兩岸,村民渡河只靠一條用竹子扎成的單薄小橋,是孩子上學、村民農忙必經之路。考察團於東川無止橋主體施工前一天到達會合兩地學生義工和專業義務導師,視察施工準備情況。眾人試走竹橋,感覺竹子欲斷非斷,成年人尚且難以平衡,可想而知當長者小孩使用時更為危險。水漲時,甚至不能使用過河,影響出行。

同吃農村大鑊飯

難得相聚,考察團於村內與志願者共晉午晚餐。農村「大鑊飯」菜色雖簡單,吃起來別有一番滋味,皆因期待三年,終於樂見陸港兩地年輕人聚首一堂,合力建橋惠民。各人言談交流之間,均流露興奮與期待的心情。

巧遇村民擴山路

考察團又把握時間,探訪村內敬老院,送上禮物祝福,並了解長者和院內設施需要。路上更偶遇村民自發組織的「開路小隊」,正在把通往無止橋的狹窄山路擴闊。通過修建人行便橋,帶動村民自發改善村上出行環境,正正體現無止橋助人自助的初心。

東川橋順利竣工

翌日清晨出席開工儀式後,考察團便繼續緊湊行程,數天後從東川村傳來好消息,第五十三條無止橋已順利竣工。作為「疫後第一橋」,東川無止貝雷橋意義重大,我們在此感謝所有專業義務導師、學生及社會志願者的辛勞與付出。

 

第五十三條無止橋在兩地志願者協力之下順利竣工。

 

村民渡河原本只靠一條竹橋,易生危險。

 

考察團探訪東川村內的敬老院。

 

協助村民炮製農村大鑊飯。

 

巧遇村民自發組織的「開路小隊」,可見到他們對無止橋即將落成的期待。

 

與村民交談甚歡。

 

東川村無止貝雷橋之日與夜。橋的兩端各安裝了一組太陽能路燈,方便村民在黑夜中過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