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无止贝雷桥 安全惠民助出行

转眼已到行程中段,无止桥内地乡村振兴考察团抵达第三站,亦即第五十三条无止桥项目点 —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东川村。

亲历竹桥过河难

河水把东川村分成南北两岸,村民渡河只靠一条用竹子扎成的单薄小桥,是孩子上学、村民农忙必经之路。考察团于东川无止桥主体施工前一天到达会合两地学生义工和专业义务导师,视察施工准备情况。众人试走竹桥,感觉竹子欲断非断,成年人尚且难以平衡,可想而知当长者小孩使用时更为危险。水涨时,甚至不能使用过河,影响出行。

同吃农村大镬饭

难得相聚,考察团于村内与志愿者共晋午晚餐。农村「大镬饭」菜色虽简单,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皆因期待三年,终于乐见陆港两地年轻人聚首一堂,合力建桥惠民。各人言谈交流之间,均流露兴奋与期待的心情。

巧遇村民扩山路

考察团又把握时间,探访村内敬老院,送上礼物祝福,并了解长者和院内设施需要。路上更偶遇村民自发组织的「开路小队」,正在把通往无止桥的狭窄山路扩阔。通过修建人行便桥,带动村民自发改善村上出行环境,正正体现无止桥助人自助的初心。

东川桥顺利竣工

翌日清晨出席开工仪式后,考察团便继续紧凑行程,数天后从东川村传来好消息,第五十三条无止桥已顺利竣工。作为「疫后第一桥」,东川无止贝雷桥意义重大,我们在此感谢所有专业义务导师、学生及社会志愿者的辛劳与付出。

 

第五十三条无止桥在两地志愿者协力之下顺利竣工。

 

村民渡河原本只靠一条竹桥,易生危险。

 

考察团探访东川村内的敬老院。

 

协助村民炮制农村大镬饭。

 

巧遇村民自发组织的「开路小队」,可见到他们对无止桥即将落成的期待。

 

与村民交谈甚欢。

 

东川村无止贝雷桥之日与夜。桥的两端各安装了一组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在黑夜中过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