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學堂」第六堂|實地直播河南綠色方舟農場

「無止學堂」來到第六堂,我們決定走出「課室」,第一次以戶外直播形式,帶同學們進行「雲考察」!

3月12日,無止橋內地同事遠赴位於河南確山縣的綠色方舟農場,實地考察永續農業技術的應用。農場負責人梅老師是一位「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 的實踐者,致力將農學、生態學、地球科學等不同領域的結合,達致永恆農耕及永續生活。

「雲考察」期間,梅老師先介紹農場裡的生態堆肥廁所,包括一些收集裝置、發酵原理,以及在有機種植上的應用。之後,又介紹了「逆滲式蘆葦濕地污水處理系統」,污水經過逆滲式沉澱後進入蘆葦床,最終可以得到無嗅無味的淨化水,可以用來養魚,甚至用來種植蓮藕達至減少蚊蟲的效果。

透過「無止學堂」與不同範疇的專家「取經」,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如何為無止橋兩地的鄉郊項目點,推行更多低碳可持續發展項目,優化當地的居民生活及社區環境。


「無止學堂」是一個線上學習平台,讓全國各地包括香港的無止橋高校團隊彼此學習和交流,大家可以分享有關可持續發展項目的經驗、政策發展等不同議題,每個月輪流由一支學生團隊負責統籌和分享。

 

河南綠色方舟農場的梅老師為「無止學堂」進行戶外教學

 

生態堆肥廁所

 

逆滲式蘆葦濕地污水處理系統

 

逆滲式蘆葦濕地污水處理系統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