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止学堂」第六堂|实地直播河南绿色方舟农场

「无止学堂」来到第六堂,我们决定走出「课室」,第一次以户外直播形式,带同学们进行「云考察」!

3月12日,无止桥内地同事远赴位于河南确山县的绿色方舟农场,实地考察永续农业技术的应用。农场负责人梅老师是一位「朴门永续设计」(Permaculture) 的实践者,致力将农学、生态学、地球科学等不同领域的结合,达致永恒农耕及永续生活。

「云考察」期间,梅老师先介绍农场里的生态堆肥厕所,包括一些收集装置、发酵原理,以及在有机种植上的应用。之后,又介绍了「逆渗式芦苇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经过逆渗式沉淀后进入芦苇床,最终可以得到无嗅无味的净化水,可以用来养鱼,甚至用来种植莲藕达至减少蚊虫的效果。

透过「无止学堂」与不同范畴的专家「取经」,我们可以进一步思考如何为无止桥两地的乡郊项目点,推行更多低碳可持续发展项目,优化当地的居民生活及社区环境。


「无止学堂」是一个线上学习平台,让全国各地包括香港的无止桥高校团队彼此学习和交流,大家可以分享有关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经验、政策发展等不同议题,每个月轮流由一支学生团队负责统筹和分享。

 

河南绿色方舟农场的梅老师为「无止学堂」进行户外教学

 

生态堆肥厕所

 

逆渗式芦苇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逆渗式芦苇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