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鄉郊考察 (四):荔枝窩村

荔枝窩可謂本港偏遠鄉郊保育的「先頭部隊」,由約十年前開展的復耕復育計劃至今, 在村民、大學和不同團隊的努力下,古村復興步步向前。由農地復耕、生態旅遊、老房子活化、客家生活體驗村等,都讓考察團印象深刻。

考察當日午間,一行人在荔枝窩小歇簡餐,淺嚐客家菜,農家風味菜還包括荔枝窩復耕所種Robert (蘿蔔),好味又好健康,可謂低碳高質。面對美食,大家都不會做大嘥鬼,實行光盤行動。

簡餐後,荔枝窩在地 NGO 暖窩創辦人麥欣欣Anna、香港大學代表戚曉麗Katie帶領嘉賓考察荔枝窩,期間更見識到「農林間作」正宗荔枝窩咖啡樹,耕種的同時亦可保留復耕農地上的大樹,又是一個甚具示範性的創新項目。

 

「暖窩」創辦人麥欣欣Anna為嘉賓介紹荔枝窩

 

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戚曉麗Katie介紹「農林間作」荔枝窩咖啡

 

農地復耕為荔枝窩注入生氣和活力

 

考察團於荔枝窩小歇簡餐淺嚐客家菜,農家風味菜還包括荔枝窩復耕所種草本特飲和蘿蔔小菜

 

沙頭角文化生態協會主席李以強先生於席間分享復育沙頭角梅子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