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郊保育 - 沙頭角梅子林村口述歷史項目

梅子林口述歷史結集快將推出,而家先同大家來熱熱身,等大家認識一下梅子林的村民,首先出場的就是曾玉安村長。

「我不會強迫他們(子女)去學習(客家文化),給他們自由發揮。」

曾村長成長於梅子林村,於 90 年代成為村長,他目睹該客家村落的變遷,至近年大力投身到復育梅子林村的活動,每一次無止橋在梅子林村舉辦義工服務活動時,村長均會盡力抽身支持,與同學們大講客家文化,娓娓道來自己在村中的兒時經歷等等,儼如是一部梅子林村的活歷史。

這一次和曾村長就口述歷史進行的訪問,就特別提到客家人身份認同的問題。村長指出,他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刻意將自己「識別」為客家人,也從沒有強制自己的孩子去學習客家文化,這也許跟他曾當過老師的經歷有關,村長比較相信孩子能自主學習,讓孩子們自己選擇是否想要了解客家背景。

相較於僅僅把客家歷史文化傳承給自己的孩子,村長希望推廣客家歷史文化給更多的受眾,所以曾村長一直積極推動向香港公眾推廣梅子林村和復村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