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郊保育 - 沙头角梅子林村口述历史项目

梅子林口述历史结集快将推出,而家先同大家来热热身,等大家认识一下梅子林的村民,首先出场的就是曾玉安村长。

「我不会强迫他们(子女)去学习(客家文化),给他们自由发挥。」

曾村长成长于梅子林村,于 90 年代成为村长,他目睹该客家村落的变迁,至近年大力投身到复育梅子林村的活动,每一次无止桥在梅子林村举办义工服务活动时,村长均会尽力抽身支持,与同学们大讲客家文化,娓娓道来自己在村中的儿时经历等等,俨如是一部梅子林村的活历史。

这一次和曾村长就口述历史进行的访问,就特别提到客家人身份认同的问题。村长指出,他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刻意将自己「识别」为客家人,也从没有强制自己的孩子去学习客家文化,这也许跟他曾当过老师的经历有关,村长比较相信孩子能自主学习,让孩子们自己选择是否想要了解客家背景。

相较于仅仅把客家历史文化传承给自己的孩子,村长希望推广客家历史文化给更多的受众,所以曾村长一直积极推动向香港公众推广梅子林村和复村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