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橋體驗學習計劃簡介



無止橋自2018年起舉辦第一屆學生暑期體驗學習計劃,提供多學科體驗學習機會,通過能力建設、服務學習及身體力行體驗貧困山區生活,致力促進學員整體發展及豐富人生經驗,是人生難得及寶貴的一課。自開辦活動以來已超過100名大學學生參與及完成本計劃。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的學生提到「經歷了在農村兩個禮拜的體驗學習課程,我覺得自己比以前獨立了,還有就是真正體會了中國內地農村的生活,這也是我一次在內地生活這麼長時間。」。另外一名港大學生建議,「希望下次可以住在農村村民的家裡,體驗當地的生活習俗及學習生活上各種問題的解決方法。」

一班嶺南大學的學生在活動後分享「我最大的感受是村民對我們的來訪非常歡迎和熱情。能夠與來自香港及內地不同城市的學生義工相處和溝通,彼此認識,非常難忘。另外,我很難忘村裡的垃圾分類及處理系統的建立,並在缺乏水資源的情況下,第一次嘗試用麥麩來洗碗,是非常環保及滿有智慧的方法。」

 

  1. 目標

無止橋的體驗學習計畫的目標為:

  1. 擴大參與者的視野,使他們能夠通過第一手的實踐經驗吸收知識;
  2. 促進香港與內地更好的溝通、相互瞭解和融合;
  3. 提供與現實生活經驗有直接影響的服務項目, 致力改善農村村民的生活;
  4. 鼓勵尊重、欣賞和保護當地文化和環境,並宣傳可持續概念;
  5. 培養誠信及服務社區。

 

  1. 內容

涉及服務項目前期規劃和執行。服務項目涵蓋廣泛的領域,促進可持續發展概念及實踐社區服務。

 

  1. 學習成果

完成體驗學習後,參與者將能夠:

  1. 通過社區服務,接觸和瞭解農村的第一手環境/文化視野;
  2. 確定需求/關鍵問題,制定計劃以促進社會及持續概念發展,保護當地文化;
  3. 培養服務道德、主動性、適應組織文化和溝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