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止桥体验学习计划简介



无止桥自2018年起举办第一届学生暑期体验学习计划,提供多学科体验学习机会,通过能力建设、服务学习及身体力行体验贫困山区生活,致力促进学员整体发展及丰富人生经验,是人生难得及宝贵的一课。自开办活动以来已超过100名大学学生参与及完成本计划。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的学生提到「经历了在农村两个礼拜的体验学习课程,我觉得自己比以前独立了,还有就是真正体会了中国内地农村的生活,这也是我一次在内地生活这么长时间。」另外一名港大学生建议,「希望下次可以住在农村村民的家里,体验当地的生活习俗及学习生活上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班岭南大学的学生活动后分享「我最大的感受是村民对我们的来访非常欢迎和热情。能够与来自香港及内地不同城市的学生志愿者相处和沟通,彼此认识,非常难忘。另外,我很难忘村里的垃圾分类及处理系统的建立,并在缺乏水资源的情况下,第一次尝试用麦麸来洗碗,是非常环保及满有智慧的方法。」

 

  1. 目标

无止桥的体验学习计划的目标为:

  1. 扩大参与者的视野,使他们能够通过第一手的实践经验吸收知识;
  2. 促进香港与内地更好的沟通、相互了解和融合;
  3. 提供与现实生活经验有直接影响的服务项目, 致力改善农村村民的生活;
  4. 鼓励尊重、欣赏和保护当地文化和环境,并宣传可持续概念;
  5. 培养诚信及服务小区。

 

  1. 内容

涉及服务项目前期规划和执行。服务项目涵盖广泛的领域,促进可持续发展概念及实践小区服务。

 

  1. 学习成果

完成体验学习后,参与者将能够:

  1. 通过小区服务,接触和了解农村的第一手环境/文化视野;
  2. 确定需求/关键问题,制定计划以促进社会及持续概念发展,保护当地文化;
  3. 培养服务道德、主动性、适应组织文化和沟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