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止桥香港青年考察内地乡村振兴之所思所想

四月初举行的无止桥内地乡村振兴考察团,有四位来自香港的无止桥「青年委员」同行。他们过往鲜有踏足内地,此次考察乘着高铁穿州过省,到过北京、西安等大城市,亦走进过陕西、甘肃的大山和乡村,亲历了祖国山河之美、人文之盛与科技之进步。这是一趟走出舒适圈之旅,感受未曾经历过的,发现未曾想象过的,既拓阔了眼界,也实现了自我成长。来看看四位香港青年在这八天旅程之中有何体会与反思:

左起:钟惠掌、林恩名、陈锡坤、袁承诺

迈出舒适之圈 实现自我成长

  • Initially, I was highly skeptical about joining the itinerary because of my inexperience in visiting mainland China. Finally, however, I pushed my comfort zone and decided to join the trip, which I will never regret for a long time. (起初,由于我没有到访内地的经验,所以对于参加这次考察团有所保留。然而,最终我突破了自己的舒适区,这是一个让我在长时间内都不会后悔的决定。) (原文为英文,编辑翻译中文)
  • Before the trip, I struggled to find my identity for the longest time because I grew up in a very Westernized family. My family rarely allowed us to visit the mainland because I had no relatives there. However, witnessing and encountering different Chinese cultural experiences from the WZQ trip subconsciously allowed me to reconnect with my long-lost heritage roots. (因为我是在一个非常西化的家庭中长大,这次考察之前,我就自我身份认同问题经历了一段很长时间的挣扎。由于在内地没有亲戚,我的家人很少让我们到内地。然而,在这次无止桥考察之旅中,我体验了不同的中国文化,使我不知不觉间与久违的根源重新连接起来。)

— 林恩名

  • 无止桥项目的整个发展,包括调研、设计、策划、采购和施工,大学生的参与占很大比重,无止桥赋予了学生创作及发挥空间,提供机会予两地学生交流,共同协作完成项目,过程加强了相互的沟通和认识,增加彼此的韧性,成就一段又一段不能忘怀的快乐回忆。
  • 旅程比我想象中的、过往经历的,影响更广、更深、更远,打破了我多个「未曾」,让我的见识更辽阔、根基更牢固,让我更有底气去想象那既远亦近的未来。

— 袁承诺

  • 乡村的朴实无华及村民的乐天知足,使我们学会珍惜及感恩。当志愿者的,往往以为自己只在帮助别人。其实反过来看,他们正帮助我们成长及学习。
  • 在(陕西)东川村的考察中,我们结识了不少内地高校志愿者,当中不乏建筑及工程专业。大家谈天说地,互相学习。即使来自不同背景,大家的共同目标都是为社区做一点事。村民从心而发的笑容都是我们的动力。在建桥的同时,人与人之间的心桥也悄悄地搭建了。

— 陈锡坤

迈步祖国山河 扩阔视野格局

  • 在乘搭长途的高铁和小汽车途中,我遥望华山、跨过长江、眺望长城……还有那绿油油的田园和一望无尽的风力发电系统更是在香港难以目睹。
  • 内地农村现在已经发展得很不错,除了硬性的建设外我们也要考虑怎么保留当地的文化让它们更好地传承下去。从口述历史这个方面,我们可以参照(香港沙头角区)梅子林村客家文化传承方案的做法。

— 钟惠掌

  • 飞机就坐过,高铁由北京返香港,从未想过!由香港去西安北,再由北京回香港,熙熙攘攘的车站,分秒必争的月台,形形色色的行李,三百公里的车速,平静安稳的车厢,热腾腾的煲仔饭,全是我对高铁的印象。这印象包括的不仅是对绿色低碳出行的支持,更是对国家互联互通的见证。
  • 多年没到访过内地乡村,未曾想过其发展已相对进步、乡村振兴工作已初见成效,公路运输、供水系统、电力输配、4G的覆盖等基础建设已重点加强。
  • 项目创造的村民共享空间同样采用了玻璃采光、太阳能发电等环保概念,以空间凝聚村民,联系心桥,促成更宜居宜业的乡村。
  • 欣赏了村内几乎人人都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秦腔。表演者的用情及激昂,是我这位连一句也没听懂的门外汉,也能感受的。

— 袁承诺

  • 在内地不少的农村里,往往连城市人视为理所当然的设施如灯光、水源、卫生设备等,都付之阙如。村内的客观生活条件并不充分,小孩更没有智能手机。玩皮球、溜滑梯已经是孩子一天的快乐,更显童真。

— 陈锡坤

迈向低碳乡建 广搭两地心桥

  • 没错,无止桥多年来给予我的感觉都是「学中玩,玩中学」,这也正是我仍然留在无止桥的原因吧!

— 钟惠掌

  • 在完善的基础配套下,无止桥的项目亦不再重于渡河的人行桥,而更进一步深化永续发展、空间营造、文化传承和两地交流。

— 袁承诺

  • 无止桥青年志愿者包括了香港及内地的朋友,背景多元,有建筑工程、公共卫生、文化保育、考古以及商业。我十分期待跨学科的合作,建构更多无止的人心故事。

— 陈锡坤

結語

经过八天四地的考察,四位「青年委员」的所思所感,正好体现无止桥的最新发展方向「两地乡建,深耕永续,多元参与,广搭心桥」。年轻人的认同和同行,是无止桥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我们将保持初心,以全新方向连系两地青年,为国家及香港的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青年委员简介

林恩名
现为无止桥青年委员,去年九月曾于无止桥香港秘书处实习,带领跨学科学生团队完成并出版无止桥首本口述历史小书《寻我家:香港沙头角梅子林口述历史》。

袁承诺
无止桥青年委员,现就读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学(硕士)。曾担任理大无止桥学生团队核心成员,参与筹备陕西东川村无止桥项目。

钟惠掌
无止桥青年委员,现就读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硕士)。曾担任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无止桥学生团队统筹,多次组织及参与建桥和甘肃马岔村项目。

陈锡坤
现为无止桥青年委员、香港地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委员,参与青年发展工作,推动青年认识社区及国家。同时亦在香港大学医学院,进行公共卫生及癌症研究。


青年委员自荐计划

无止桥致力鼓励内地和香港年轻人共同运用可持续发展理念,亲身义务共同参与两地乡郊地区建设,一边协助乡建改善民生,一边促进两地青年沟通。

2022年11月,「无止桥集思会」顺利完成,正式设立「项目工作组」和「桥友工作组」,为无止桥制定未来的发展模式、筹款和品牌策略,以及善用和维系桥友资源的路线图等。 贯彻无止桥的初心,邀请高校学生或毕业桥友以「青年委员」身份参与「项目工作组」和「桥友工作组」的工作,为无止桥未来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