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林村客家饮食文化工作坊

《梅子林村客家饮食文化工作坊》

早几日天气冷冰冰,但有一群年青人怀着炽热的心,无惧寒风走入山旮旯梅子林,听说还使得梅子林热烘烘,#到底发生过什么事? 请看下文。

原来是无止桥带领「学校起动」(Project WeCan) 计划的两家中学 10 几位师生深入认识位于沙头角的梅子林村。

我们十分感谢梅子林村曾玉安村长和几位村民的热情接待和细心讲解,同学们认识到梅子林村的历史、文化和未来的保育规划。曾村长带同学们游走梅子林期间,仿照显得异常雀跃,处身于这片远离都市、被翠绿围绕的山头,纷纷发出这里有「山中世外桃源」之感叹,且对保留了历史痕迹的村中建筑,以及村内出土的文物,例如从前村民使用过的农具等十分感兴趣,而数当中最让人会心微笑的是同学们都以为梅子林村是盛产梅子的,没想到现在种的却是柑和桔!

现实也许与预期有差别,但这种落差也正正提醒我们乡郊保育的重要性。

游走完毕,同学们就要帮忙准备客家菜午餐。其实,几位村民在活动前几日已经四出挑选食材、洗净、切好、一份份包装好。几位村民所付出,让同学们和无止桥均感到好窝心。谢谢你们!

同学们当天大饱口福,莲藕炆淮山、沙葛炒鱿鱼、客家罗汉斋、客家炆猪肉、五色咸汤圆 (哪五色?有红菜头、蝶豆花、板蓝叶、芋头、紫蕃薯) ,还有炒米茶。几位村民一边煮,一边食,一边介绍客家菜式让同学们知道。

曾村长为了答谢同学们千里迢迢走进山旮旯梅子林,带同学们一起去摘柑和桔,人人都满载而归。

希望同学们从认识梅子林,扩展至认识香港乡郊,最后能够认识自己;

希望带走果实的同学们,友谊无止,梅子林,青山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