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思哲家族无止桥 2010

项目地点:云南丽江市宁蒗县跑马坪乡
受惠村民:1475名 (48名学童)
项目小组: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及重庆大学之师生队伍
项目赞助:邓思哲家族

无止感言
「这现代化,高科技的城市,对於我来说是给予还是剥削?活在这个环境中是否有另一种贫乏? -这趟旅程提醒了我去思考这个问题。......在未开发的农村里,人要解决问题就只能靠与生俱来的生活智慧。是低技术高创意的生活。......如果说设计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时,那麽这些农村居民比我们这些所谓的设计学生更有创造力。然而令我最感动的,是他们面上那份最真摰的笑容。这让我们知道,即使他们活在低科技的农村中,心灵却远比我们富足。 」
- 卢润发同学 (香港专上学院)

「这次义工活动就如一支强心针,令我离开喧哗的都市,呼吸大自然的空气。香港的生活节奏实在是快得要命,每天充斥着繁琐的事,不知不觉地,时间就会流走。在云南建桥的程中,虽然每天都要进行建桥的工作,生活环境又差,但头脑却很清晰,环境清静得可把时间捉住了,所以我觉得我过了漫长的九天。 」
- 莫逊聪同学 (香港专上学院)

「这次建桥活动除了是为体验丶磨练自己意志外,更重要的是这道桥表达了我们的关爱。虽然,当地村民并非如我们想像中的热情奔放丶好客款待,但经过连日来与他们的相处,我们与当地小孩游山玩水丶拍照唱歌。慢慢地,他们亦流露出真挚的一面,为我们送上鸡丶羊,与我们分享生活之点滴。何生跟我们说:「体力不能留,时间不能留,留下的只有我们的回忆。」可见,我们为当地村民建造了属於他们的一道桥,更重要是与他们建立了一份情,留下一段珍贵的回忆,让他们知道,原来在远方无论是中丶港丶台,甚至是美国,都有关心他们的人。 希望他们能够为我们守护着无止桥,让他们追寻自己的未来。 」
- 陈俊贤同学 (香港专上学院)

「虽然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不用来比较,但是,面对这些孩子,却令我深深触动。身在香港的我,幸福吗?想起他们灿烂的笑脸,我知道,我拥有的东西或者他们没有,但对於他们拥有的,他们懂得珍惜,幸福 — 其实也不过这二字。其中带给我感受最多的是探访一户老人家,甫入门内,便看见几块木板歪歪斜斜地堆砌在一起,如此残旧又简陋的屋子,无论是人或屋,都好像随时会被风吹走一样。人们就是在这样生活的。屋主是个老婆婆,七十多岁,患有心脏病,她说「有钱的时候便买些药吃,没钱就算了吧。」 听了这番话,心头不禁酸了起来 — 贫穷,如此真实又鲜明呈现在我眼前。我在心底无声叹息,人老了,是不是就看化了?我们又可以做些什麽呢? 来到这里,在这个地方起桥,我们带来的,我知道不只是单单的一条桥,而是一点点的改变,还有一种希望,给这里的人,也给自己。」
- 陈巧真同学 (香港专上学院)

「在起桥的过程里,纵使施工环境日晒雨淋,尽是劳力和汗水,但教人明白每座建筑物背後的辛劳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村民朴实的生活,如放牧丶耕田丶玩乐,那种做每一样事都贴近生活的本质,没有额外的虚华浮实,格外迷人。」
- 锺咏思同学 (香港专上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