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秦嶺訪清峪 腳踏雨雪賞秦腔

告別馬岔,無止橋內地鄉村振興考察團前往第二站陜西省西安市藍田縣清峪村。

古代的樂與怒

清峪村是秦嶺七十二峪之一,位處大西北群山環繞的山谷之中,村內幾乎人人懂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秦腔」。因其豪放激情的表演特質,甚至有人稱秦腔為古代Rock 'n' Roll。

兩地高校協作

當地村民很重視秦腔的傳承,村內老戲台由上世紀七十年代起使用,至近年已日久失修,變成危房。有見及此,無止橋於2019年至2021年期間聯同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團隊,以低碳環保方式設計並復修「青峰戲台」。

村民暖心相迎

考察當日,一行人乘著小汽車穿過九曲十八彎,在「雨夾雪」來襲之下,崎嶇山路更顯難行。驅車數小時終於進村,西建大周鐵鋼教授和李立敏教授、支書、村長、村民、戲班老導演等人已在戲台前等候迎接。一番寒暄交流後,兩位村民分別即席表演秦腔,戲台馬上熱鬧起來,讓考察團聽在耳裡,暖在心中。

鄉村文化振興

新戲台成為了村民十分愛惜的聚腳地,不時舉辦秦腔學習班和表演,甚至吸引鄰村村民前來看戲,豐富了他們的精神和文化生活。以戲會友,以曲作橋,拉近村與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又是一個「心橋」的象徵。

文化振興是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五個振興之一,透過硬件建設和軟件配套,帶動村民自發參與。「青峰戲台」的成功,值得內地其他以至香港的項目點借鏡學習,無止橋期待與各界共同在更多鄉郊地區為文化永續、鄉村永續而努力。

 

雨夾雪中到訪位於陜西藍田縣清峪村的「青峰戲台」。

 

與西建大周鐵鋼教授(前排左四)和李立敏教授(後排右六)、支書、村長、村民、戲班導演等交流。

 

村民即席表演秦腔。

 

嘉賓們專心欣賞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