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岔偶遇四月雪 探索無止新方向

無止橋內地鄉村振興考察團第一站來到甘肅省白銀市會寧縣馬岔村。

現代夯土建築群

無止橋自2011年於馬岔村開展現代夯土綠色民居示範項目,建築群包括村民活動中心、宿舍、廚房、食堂和農房,設施有生態廁所、太陽能路燈、植樹綠化等等。村民不時利用中心進行節慶、皮影戲表演等活動,加強村內凝聚力和文化承傳。項目曾於2019年榮獲知名獎項「世界人居獎」。

入村訪低碳農房

考察團參觀村民活動中心後,來到村民岳伯伯家中作客。岳伯伯的房子是十年前,無止橋在當地所蓋的第一間生土農房,他亦見證了無止橋一路以來在馬岔村村內的建設工作。即使十年過去,岳伯伯仍不忘表示感激。

探索無止新方向

晚飯後回宿舍路上,團友傳來一聲「看星星啊」,天陰又何來有星?原來此星不同彼星,是黑暗中來自村另一方的疏落燈光。考察團於是思村民所需,探索發展「無止燈」新方向的可能性,青年委員們更展現年輕人的行動力,摸黑進村「暗中調查」通電情況。正如無止橋發起人及永遠榮譽會長紀文鳳女士所比喻:「正負兩極之間能夠接上便可通電」,「無止燈」既是燈又是橋,燃亮漆黑,光照心橋。

生土房冬暖夏涼

當晚夜宿北方農村特有「炕床」之上,一覺醒來,才發現窗外一片白濛濛,地上積雪已厚。原來徹夜下著四月雪,幸而生土房冬暖夏涼,加上火炕「發功」,毫不覺冷。

過去幾年,經眾多高校團隊和志願者的努力,馬岔村村民活動中心建設已完善。隨著陸港通關,無止橋將安排更多的高校學生前往馬岔村進行服務學習交流,體驗農村生活之餘,了解並協助提升鄉村生活質素,實踐更多鄉村振興、深耕永續的示範性項目。

 

無止橋內地鄉村振興考察團第一站來到甘肅馬岔村。

 

探訪由無止橋為村民建造的生土農房,庭中置放太陽灶,利用太陽能燒水,環保又實惠。

 

考察團在馬岔村民活動中心留宿。

 

翌日一覺醒來,白雪滿地,少不了自拍留念。

 

馬岔村民活動中心內部空間寬敞,方便村民舉辦不同類型活動。

 

馬岔村民活動中心種了一棵大杏樹和紀念碑,以示答謝陳張敏聰夫人慈善基金的慷慨贊助興建。每年八、九月,大杏樹長滿碩大且清甜的杏果,期待品嚐。

 

參觀村民岳伯伯(左)的生土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