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 World Water Day

今日(3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 (World Water Day ),今年的主題是「加速變革」,解決水和環境衛生危機為宗旨。 要解決危機,作為地球村村民的我們人人有責。 無止橋於內地其中一個項目點小窩鋪村的工作,正持續地為保護水資源及推動水資源教育出一分力。

小窩鋪村位於河北省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湯河鄉,地處北京市水源地「密雲水庫」的上游。 2015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將該村列入了「大都市飲用水源地可持續保護項目」,並陸續建設了河流緩衝帶、生態廁所、透水廣場等設施。

在IUCN的建設基礎上,自2018年起,在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大力支持下,無止橋聯合北京交通大學、北京建築大學、中央民族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香港珠海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等高校無止橋團隊,參與小窩鋪村內一系列可持續發展建設,包括溪芽環境教育中心改造、太陽能燈設置、社區廚房建設、活動廣場建設、泉水取水點建造、各項生態教育活動、文化調研及公共節日文化傳承活動等等。通過大學生義工和村民共同參與,激活村民內在活力,改善村內環境,有效地發揮地區特點和優勢,從而達至保護國家水源地的同時,向公眾推廣珍惜水資源的重要性。

深入了解世界水資源日:
https://www.un.org/zh/observances/water-day
https://www.worldwaterday.org

 

位於小窩鋪村內的溪芽環境教育中心

 

無止橋參與環境教育中心改造

 

改造後的環境教育中心內部

 

乾柴溝活動廣場

 

建設活動廣場

 

建造泉水取水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