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力共創首個東北鄉郊考察 (一)

兩地鄉建作為無止橋的最新發展方向之一,我們近年積極參與香港偏遠鄉郊的保育工作。為了讓不同持分者深入了解,包括無止橋鄉建項目在內的新界東北鄉郊復育進展及潛力,無止橋於前日(2月26日)舉行「新界東北偏遠鄉郊可持續發展考察」。在主席黃錦星先生帶領下,一行約60人的考察團,一日之內走訪沙頭角谷埔、榕樹凹、荔枝窩以及梅子林四條村落。

活動得以順利舉行,實在感謝各個單位的協作和參與,其中包括鄉郊保育辦公室鄧文彬教授、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李冠洪主席、四村的村代表、無止橋長期合作伙伴九龍倉集團吳天海主席、香港大學林維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鍾宏亮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陳翔教授、香港鄉郊基金林超英教授,以及他們的團隊。另外,還有沙頭角文化生態協會、暖窩、今日中國 ,以及無止橋管理委員會委員、青年委員等等。

來自政府、村民、機構、大學、商界的多元參與,代表「民、政、商、學」四方協力,共創出今次史無前例的無止橋「新界東北偏遠鄉郊可持續發展考察」。雖然只是一天考察團,但行程非常豐富,究竟我們在谷埔、榕樹凹、荔枝窩以及梅子林考察了甚麼呢?先賣個關子,留待下回繼續同大家分享!

 

前排右起: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先生、無止橋主席黃錦星先生、香港大學林維峯教授、香港鄉郊基金主席林超英教授
後排右起:香港理工大學陳翔教授、香港中文大學鍾宏亮教授、鄉郊保育辦公室鄧文彬教授、荔枝窩村長曾偉業先生

 

上排左起:無止橋發起人及永遠榮譽會長紀文鳳女士、谷埔村長宋煌貴先生、荔枝窩村長曾偉業先生
下排左起:九龍倉集團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先生、榕樹凹村長溫華聰先生、梅子林村長曾玉安先生

 

沙頭角偏遠鄉村村民和眾多相關團體代表難得聚首一堂,同行關心偏遠鄉郊的可持續發展!

 

沙頭角中英街前,順道一遊!

 

考察會議前,走過沙頭角禁區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