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環保夯土住房?

 

 

 

「生土建築」為中國農村村民提供了環保,價格相宜和抗震的房屋。 

自2010年以來,無止橋慈善基金一直與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MOHURD)合作,在甘肅省會寧縣馬岔村開展項目工作,由基金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穆鈞教授帶領團隊,致力於建立夯土建築示範和培訓基地,在陳張敏聰夫人慈善基金,太古地產有限公司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等機構的贊助下,支持學生和教授團隊進行研究、實驗、技術改良、原型樣版製作、 演示和出版相關書籍。 該項目分別在2017年和2019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人居獎等世界知名獎項。

"生土建築"示範及推廣項目把學者與社區緊密連接起來,分享及學習傳統建築的方法,並對技術進行調整優化,以使當地的工匠可以在周邊地區操作相關技術及工作,建造新房屋並從中改善生計。 村民被邀請參加生土建築的建設示範,並向當地工匠提供相關技術培訓。技術挑戰了當前的建築方法設計。 水泥和磚頭建築材料對當地環境不利,且對村民來說價格昂貴。

本項目運用當地可用資源,就地取材進行農村建設。這是可承擔的價格且可持續發展,改善了傳統建築方法及實踐,優化傳統夯土配比,改良相關夯土工具、模板及機器,以壓縮夯土來建造牆壁,同時借鑒傳統的結構和施工方法來提高抗震性並提高供暖效率。

項目受惠者主要來自貧困的鄉村,以及住在迫切需要重建的破舊房屋中的居民,包括甘肅省會寧縣馬岔村和周邊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