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乡郊考察 (五):梅子林村

考察团转眼来到最后一站。无止桥自2021年,积极鼓励青年参与沙头角梅子林的复村工作,本次考察当然要「缘路」探访一下「山旮旯」梅子林并了解无止桥青年的贡献。

当日,几位无止桥青年分享在过去半年完成梅子林口述历史项目的感受,另外一班工作组青年自荐委员又分享他们各自与无止桥的亲身经历和想法,例如有些参与了梅子林村内的复修社区设施工作。在场嘉宾们都感受到这班年轻人对无止桥和乡郊工作的热情关怀。乡村的永续发展,正正需要青年人的热情投入和积极参与,薪火相传。

在此,特别感谢当日曾玉安村长、村民皇友嫂、庆芬嫂,以及森林村落︰梅子林及蛤塘永续乡村计划志愿者们的热情招待。全港只此一家的「无止桥饼」、蕃薯茶粿、五色米茶、 杨桃酱等从无止桥团队所复修的「嫂子厨房」端出,感觉特别滋味!皇友嫂应开心看见嘉宾们又一次不做大嘥鬼,把准备好的茶点都吃光,甜在心头。

作为一条正在积极复育的村落,梅子林村仍有许多尚待发掘的「宝藏」。无止桥期待在梅子林以至其他偏远乡郊,继续与各方协力同行,共创具示范性的项目。

 

考察团相聚在梅子林社区厨房前空地交流,并品尝村民及志愿者诚意准备的森林村落茶点

 

无止桥发起人及永远荣誉会长纪文凤女士(中)感谢梅子林村曾玉安村长(左)、沙头角文化生态协会史嘉茵小姐(右)、梅子林村民及森林村落︰梅子林及蛤塘永续乡村计划义工为嘉宾准备惊喜茶点「无止桥饼」

 

背景多元的无止桥工作组青年自荐委员(左起Gifthy、Benny、Jasmine、Kevin、Kenneth、Ricky)各自分享他们参与无止桥的亲身经历和想法

 

无止桥《寻我家:香港沙头角梅子林口述历史》的青年团队代表(右起:Blue、Jasmine、Tasha),连同受访者之一皇友嫂(左二),为嘉宾简介新鲜出炉项目

 

逾300年历史的老屋,当年曾村长在中间的正房出生及度过童年岁月,现予香港中文大学团队进行复修

 

无止桥期待与各方继续协力,在梅子林以至其他偏远乡郊共创更多具示范性的复育项目!